來自馬來西亞 愛爾蘭優秀女創業家 一切由留學夢開始

來自馬來西亞 愛爾蘭優秀女創業家 一切由留學夢開始

好久沒有推出訪問系列, 今次很榮幸首次邀請到馬來西亞朋友呢! Holly 是 Go 21 愛爾蘭留學的創辦人, 其實一直有留意到 Holly 在社交媒體上的身影, 看到她是一個移民到愛爾蘭的創業女生, 終於有機會訪問到她了! 故事詳盡吸引, 到底她的故事是怎樣的呢? 一起看看上集訪問吧!

你好, 謝謝你接受訪問, 請你簡單介紹自己?  

我是 Holly Wong, 中文名是虹綾,我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居住愛爾蘭,都柏林已將近9年啦!

我是 Go! 21 Education 愛爾蘭留學的創辦人兼執行董事。

Go! 21 seminar event at Kuala Lumpur, Malaysia
Go! 21 seminar event at Kuala Lumpur, Malaysia
Go! 21 Education seminar event at Taipei, Taiwan
Go! 21 Education seminar event at Taipei, Taiwan

請問當初為什麼選擇移民愛爾蘭呢?

出國留學其實一直都是我的夢想!

我從小家境普通,再加上是單親的關系,大學預算很低,導致出國留學的選擇的確真的少之又少。

後來巧合之下,在馬來西亞的教育展覽結識了愛爾蘭大學代表,也接著了解愛爾蘭升學,才發現到,原來愛爾蘭升學很廉宜,甚至比我們在馬來西亞,新加坡私立大學升學還便宜呢!

當時年少輕狂,一心只想出國,想給自己一個全新的生活環境。(當時的馬來西亞,離婚還不普遍,人們都很看不起離婚的家庭和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所以承受的壓力蠻大的… 才會一心那麽想出國!!)

所以我沒有想太多,看到最便宜的愛爾蘭大學,就透過當地的馬來西亞代辦報名,就這樣,來到了愛爾蘭。

但在愛爾蘭讀大學的這幾年裏,看到好多學生抵達後面臨很多掙紮,包括我自己,如,不適應天氣啦,亞洲的代辦靠不住,遇到很大的文化沖擊等。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慢慢適應了過來,後來當起了大學姐的身份,協助了很多剛抵達的學弟學妹漸漸適應愛爾蘭。

也因為這些體驗,啟發了我創辦這間公司,以我的留學體驗,和對教育的熱忱來更好協助亞洲學生來愛爾蘭留學。

Holly's first year in Ireland
Holly’s first year in Ireland

請問你以什麼途徑移民愛爾蘭呢?

我先來愛爾蘭讀 Business Degree 學士。畢業後成功在愛爾蘭工作一年。

後來很榮幸獲得了愛爾蘭 – 都柏林科技大學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Dublin 頒發的50%學費覆蓋的碩士獎學金, 所以選擇留下來完成 MSc Digital Marketing。

而在讀書、工作,創業的這幾年,我認識了我的男友,現未婚夫 Niall  :) 

我們不急著結婚,所以先辦理了 Stamp 4 De-Facto 簽證,好讓我們小兩口繼續在愛爾蘭為我們的未來打拼!

有沒有在愛爾蘭的找工作或創業的經驗可分享一下嗎?

唉,當時在愛爾蘭 Degree 畢業以後,求職非常不順利,處處碰壁。 因為當初沒有謹慎選擇大學的關系, 快接近畢業了才發現, 原來大學沒有職業輔導部門 (Career Advice Office)… 所以找畢業工作,建立人脈,得統統自己來!(呃…雖然努力是好事, 可是我真的不推薦這樣找工作…)

後來是進到了 愛爾蘭 – 都柏林科技大學,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Dublin, 借著大學的強大鄰域關系與人脈,碩士課程安排的 guest speakers, 及主任與老師用心安排的 company visits, 如探訪 Facebook, Google 辦公等, 才真的把我在愛爾蘭的職業逐漸建立了起來!! 在修讀碩士的當兒,也繼續累計與Marketing 相關的工作體驗,並透過大學校友會的介紹下,成功進入全球頂尖的 marketing & PR agency, Edelman (都柏林辦公室) 的行銷培訓機會。

所以我都建議我的學生 ~ 若要在愛爾蘭找工順利, 選擇靠譜的好大學真的會讓你免走很多冤枉路! 因為好大學,除了找工作順利好多之外,也擴展了我在愛爾蘭的人脈 – 無論是朋友,工作,還是恩師的友誼,都這樣建立起來了。 

可是我還不甘願,雖然 marketing 工作讓我很喜愛,可是一心還是想協助學生來愛爾蘭留學!所以我在2016年,創立了 Go! 21 Education。

Go! 21 Education 最不同之處在於,我把公司設立在愛爾蘭,透過線上一對一咨詢,與學生,家長策劃愛爾蘭留學的事宜,而不是以傳統代辦的形式設立在亞洲,需學生,家長上門獲得咨詢等。

我認為,要真正地協助學生來愛爾蘭留學,最重要的是公司營運方針和顧問本身的條件。

我們的顧問 – 擁有在愛爾蘭留學的經驗或生活經驗,所以更能夠協助學生,獲得最完整的愛爾蘭資訊。

我們以最專業的態度,銜接亞洲與愛爾蘭,無論是協助學生,還是想幫助想來愛爾蘭移民的投資商人,我們的服務,都能讓客戶以更順利的管道來愛爾蘭學習,生活,工作。

我們也在今年獲得了 Irish Enterprise Awards – Best Global Study Abroad Specialist 2021 的殊榮,也被 Corporate Vision 提名為 Outstanding Education & Training Awards之一。

Irish Enterprise Awards
Irish Enterprise Awards

這幾年的努力,都沒白費!都獲得了學生,家長,大學與業界的肯定!真心感謝大家對 Go! 21 Education 的支持與愛戴。

但在創業的這幾年裏,坦白說,還蠻孤獨的…

因為在創業的旅途裏,我看到的女性創業家,真的少之又少,更別說是在愛爾蘭的亞洲女性創業家!

所以我都盡量,在我的能力範圍內,提供協助或指導予想創業的大學生或參加創業導師 mentoring 的活動裏。希望能啟發越來越多創業家!

而且啊,若移民來愛爾蘭的朋友們想創業的話,我覺得愛爾蘭的確擁有很好的創業大環境 startup ecosystem。其實很多 Local Enterprise Office 都提供很多創業補助,如創業金津貼,領導課程,導師mentoring (類似幫你匹配適合的商業師傅給你認識),創業課程等等的。所以鼓勵想創業的朋友,可以去了解看看~

謝謝你接受訪問, 祝你生活愉快!

Holly Wong picture
Holly Wong picture

*訪問中的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注意: 問答內容由受訪者提供 , 原汁原味, 保有受訪者風格, 也是受訪者的立場, 不代表本網站立場, 而本網站與所有受訪者亦沒有任何商業, 廣告, 等合作。訪問目的純粹為興趣, 吹水, 好玩, 以及為有興趣了解愛爾蘭人士提供真實故事, 以作參考, 多謝支持及意見!

HKGirlinIreland

發佈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